在日常操作和維護電腦的過程中,常常可以聽到有關BIOS設置和CMOS設置的一些說法,許多人對BIOS和CMOS經常混為一談。本文主要闡述對BIOS設置和CMOS設置在基本概念上的區分與聯繫。

BIOS是什麼?

所謂BIOS,實際上就是微機的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asic Input-Output System),其內容集成在微機主機板上的一個ROM晶片上,主要保存著有關微機系統最重要的基本輸入輸出程式,系統資訊設置、開機上電自檢程式和系統啟動自舉程式等。

BIOS的功用

BIOS ROM晶片不但可以在主機板上看到,而且BIOS管理功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主機板性能是否優越。BIOS管理功能主要包括:

1.BIOS中斷服務程式

BIOS中斷服務程式實質上是微機系統中軟體與硬體之間的一個可程式設計介面,主要用來在程式軟體與微機硬體之間實現銜接。例如,DOS和Windows作業系統中對軟碟、硬碟、光碟機、鍵盤、顯示器等週邊設備的管理,都是直接建立在BIOS系統中斷服務程式的基礎上,而且操作人員也可以通過訪問INT 5、INT 13等中中斷點而直接調用BIOS中斷服務程式。

2.BIOS系統設置程式

微機部件電腦配置記錄是放在一塊可讀寫的CMOS RAM晶片中的,主要保存著系統基本情況、CPU特性、軟硬碟磁碟機、顯示器、鍵盤等部件的資訊。在BIOS ROM晶片中裝有"系統設置程式",主要用來設置CMOS RAM中的各項參數。這個程式在開機時按下某個特定鍵即可進入設置狀態,並提供了良好的介面供操作人員使用。事實上,這個設置CMOS參數的過程,習慣上也稱為"BIOS設置"。一旦CMOS RAM晶片中關於微機的配置資訊不正確時,輕者會使得系統整體運行性能降低、軟硬碟磁碟機等部件不能識別,嚴重時就會由此引發一系統的軟硬體故障。

3.POST上電自檢

微機按通電源後,系統首先由POST(Power On Self Test,上電自檢)程式來對內部各個設備進行檢查。通常完整的POST自檢將包括對電腦配置CPU、640K基本記憶體、1M以上的擴充記憶體、ROM、主機板、CMOS存貯器、串並口、顯示卡、軟硬碟子系統及鍵盤進行測試,一旦在自檢中發現問題,系統將給出提示資訊或鳴笛警告。

4.BIOS系統啟動自舉程式

系統在完成POST自檢後,ROM BIOS就首先按照系統CMOS設置中保存的啟動順序搜尋軟硬碟磁碟機及CD-ROM、網路伺服器等有效地開機磁碟機,讀入作業系統引導記錄,然後將系統控制權交給引導記錄,並由引導記錄來完成系統的順利啟動。

CMOS是什麼?

CMOS(本意是指互補性氧化金屬半導體存儲囂,是一種大規模應用於積體電路晶片製造的原料)是微機主機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晶片,主要用來保存當前系統的硬體設定和操作人員對某些參數的設定。CMOSRAM晶片由系統通過一塊後備電池供電,因此無論是在關機狀態中,還是遇到系統掉電情況,CMOS資訊都不會丟失。

由於CMOSRAM晶片本身只是一塊儲存體,只具有保存資料的功能,所以對CMOS中各項參數的設定要通過專門的程式。早期的CMOS設置程式駐留在軟碟上的(如IBM的PC/AT機型),使用很不方便。現在多數廠家將CMOS設置程式做到了BIOS晶片中,在開機時通過按下某個特定鍵就可進入CMOS設置程式而非常方便地對系統進行設置,因此這種CMOS設置又通常被叫做BIOS設置。

BIOS設置和CMOS設置的區別與聯繫

BIOS是主機板上的一塊EPROM或EEPROM晶片,裡面裝有系統的重要資訊和設置系統參數的設置程式(BIOSSetup程式);CMOS是主機板上的一塊可讀寫的RAM晶片,裡面裝的是關於系統組態的具體參數,其內容可通過設置程式進行讀寫。CMOSRAM晶片靠後備電池供電,即使系統掉電後資訊也不會丟失。BIOS與CMOS既相關又不同:BIOS中的系統設置程式是完成CMOS參數設置的手段;CMOSRAM既是BIOS設定系統參數的存放場所,又是BIOS設定系統參數的結果。因此,完整的說法應該是"通過BIOS設置程式對CMOS參數進行設置"。由於BIOS和CMOS都跟系統設置密初相關,所以在實際使用過程中造成了BIOS設置和CMOS設置的說法,其實指的都是同一回事,但BIOS與CMOS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千萬不可搞混淆。

何時要對BIOS或CMOS進行設置?

眾所周知,進行BIOS或CMOS設置是由操作人員根據微機實際情況而人工完成的一項十分重要的系統初始化工作。在以下情況下,必須進行BIOS或CMOS進行設置:

1、新購微機

即使帶PnP功能的系統也只能識別一部分微機週邊設備,而對軟硬碟參數、當前日期、時鐘等基本資料等必須由操作人員進行設置,因此新購買的微機必須通過進行CMOS參數設置來告訴系統整個微機的基本配置情況。

2.新增設備

由於系統不一定能認識新增的設備,所以必須通過CMOS設置來告訴它。另外,一旦新增設備與原有設備之間發生了IRQ、DMA衝突,也往往需要通過BIOS設置來進行排除。

3.CMOS資料意外丟失

在系統後備電池失效、病毒破壞了CMOS資料程式、意外清除了CMOS參數等情況下,常常會造成CMOS資料意外丟失。此時只能重新進入BIOS設置程式完成新的CMOS參數設置。

4.系統優化

對於記憶體讀寫等待時間、硬碟資料傳輸模式、內/外Cache的使用、節能保護、電源管理、開機啟動順序等參數,BIOS中預定的設置對系統而言並不一定就是最優的,此時往往需要經過多次試驗才能找到系統優化的最佳組合。

以上所述是小編給大家介紹的BIOS設置和CMOS設置的區別與聯繫,希望對大家有所説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IOS CMOS
    全站熱搜

    科技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